20

凤尾船之歌


“我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,我就知道,我会爱上他。”黑色头发的男人用仿佛看待恋人的眼光这么对着我。

“我那时候还是某大学的学生,下课以后无事可做,只好呆呆地看着那漫天的樱花花瓣从树上落下来。”

天气真好……

“那天天气真的很好,我本来是想,会有什么美少女出现在我的眼前。”

如果是下雨天的话,会不会他就不会爱上那个人了呢,我这么想。

“‘笨蛋,你在想什么呢,这个地方可不会有什么美人的哦。’这时候我的朋友宜野座拍了拍我的脑袋。”

嗯……拍了脑袋,然后呢。

“可是没有想到,美少女没捞着,远处倒是站着一名男子,他似乎在等着什么人,那时候一旁也有其他少女在练习歌曲,虽然说不上美,不过一派热闹的景象,我记得他们是这么唱的。”

“少女啊,人生苦短,快去恋爱吧……”

“唱到这首词的时候,我的脑子里忽然嗡地一声,整个世界就好像只剩下他一人了。”

他在等着什么人呢……

“当我呆愣了好久,反应过来的时候,他已经和别人一同离开了,也许他是教师吧,背影似乎比我成熟,那时候是我第一次见到他。”

“从那以后,我就会有意无意地想起那个背影,每一次想起那个背影,我感觉自己的内心就要多跳动多几次。”

“我在上学的时候除了普通的交友之外并没有其他不良的嗜好,不过嘛,也没有结交其他的女性,虽然是大学,可是课业也不算十分轻松,还是有埋头苦学的时候。”

“我没有向宜野座吐露出自己的心声,也从来没有表现出喜欢过那个男人的样子。”

 

“那是我第二次见到他,那天天气一般,周围都很嘈杂,我听着歌,耳机里仍然放着首凤尾船之歌,这不是我第一次放这首歌了,可是偏偏在这首歌的那一天,我就在角落里见到了这个男人。”

“男人似乎在思考着什么,他走在马路上,并没有注意到我,我偷偷跟过去,想看他在干什么。”

“可是他很快像影子一样消失不见了。”

“他的影子就好像带有光斑一样,我甚至会思考,如果他哪天进入到我的梦中那是多么美好的事啊,他有着一头银灰色的头发,琥珀色的眼睛向上头看的时候,我的世界都被他看在眼里。”

“一旦寻觅到爱人,就乘上那生命之舟,那时候歌词是怎么唱的,但是我感觉啊,我的内心跟这个歌词十分贴切。”

“不好意思,我这样说是不是太夸张了。”狡噛慎也笑到,“不过每次提到他的时候我都很开心。”他随后略带羞涩地挠挠头。

啊,只是一个中年男子在讨论这些故事,真是无趣,到下一步也许他就会说,“第三次见到他,我就会和他相爱吧。”之类的故事。

“那时候我已经在公安局担任刑警了,刑警这个职业可不好当,即使是现在的刑警,也要跑上跑下的,好刑警都是用脚走出来的,这句话我可没法认同啊,这样的话刑警就单纯是体力活了嘛。”

可没有空听他的抱怨,我有些没耐心听他继续说这些无所谓的话了。

 

“那你第三次见到他的时候是怎么样的呢,只有两次吗?”我问。

他愣了一下,“第三次见到他的时候,是在他的葬礼上,没想到你会提前问。”

“你真有点不擅长察言观色,而我也没耐心问了啊,大叔。”

“叫大叔有些过分了吧,就算是陪聊服务态度也要好一下啊,年轻人。”

“然后呢,心爱的人死于葬礼,岂不是很伤心?”

“当时我的上头只叫我出席葬礼,并没有说是谁的葬礼,我就来了。”

“没想到来的时候,葬礼上当即剧放了那一首凤尾船之歌。”

“‘这是他最喜欢的曲子’有一个男人说,‘说实在的,我不知道他为什么那么会喜欢这首歌,这明显不符合他的嗜好啊。’”

“可是,我在听到这个男人的谈话时,竟然感觉到有一些欣慰,没想到,所爱的对象和自己喜欢听同一首曲子,这是多么难得的事。”

“至少听曲子的时候,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。”

“那时候是这么唱的……”

“少女啊,人生苦短,快去恋爱吧,趁一头黑发尚未褪色,趁心中之火尚未冷灭。”

听到这曲子的时候,我的眼泪刷地一下流了下来,我很难受,内心就好像碎冰块一样一点点地坠落到水面,我很遗憾,为什么与他度过这个简短人生的并不是我呢。

“我拼命忍住眼泪……让自己的泪水不流出来。”

“唉,如果我早一点和他遇见就好了……早一点就不至于这样。”

真是老套的爱情故事,我在内心对自己这么说,不过他也挺可怜的,于是我给他拿了纸巾。

他摆摆手,看起来不需要的样子。

“然后呢,大叔,你有去追捕凶手吗?你喜欢的人被杀了,当然要替他报仇啦。”

他可能有些忍不住了,他弄了一下眼角,“可是我没能逮捕犯人……”

真是遗憾……这可能是他在这一段人生非常想做的事情吧,可是却没有做到。

“如果说我的人生尽是遗憾也不为过。”

“可是呢……剩下的事情你说出来可不要不信啊。”

那一天,我听了一晚上的凤尾船之歌,就当是为了怀念他,顺便还希望他来到我的梦里,这样的话我又能见到他了。

他随口小酌一杯酒。

“我在那一天晚上的确见到了他,就好像在梦里一样,他对我说……。”

 

狡噛慎也那时候还是学院的学生,而我只是学院里普通的老师,我并不在意学生和老师恋爱的事,我在意的是其他事,之前注意到他很久,那一天,漫天的樱花里落了下来,我不好意思去看他的脸,装作在等人的样子,可能我的表情会有点扭曲,不过老实说并不十分在意,只要他没注意到我,什么都可以,没想到还真看见了同行的同事,也没注意看到他的脸就走了,他的脸一定是普通的表情,就好像随便度过每一天一样。

那时候学校里的少女在唱着歌,曲子很轻快,似乎是“凤尾船之歌。”。

“少女啊,人生苦短,快去恋爱吧……”

即使我再怎么想要恋爱,也不可以和这个男人一起……

不过,从那以后起,我就经常听起那首歌,我也料到了我会死去,如果我死去的话,那葬礼就放这首曲子吧。

可能我还见到过他第二次,是在马路上,那时候周围都很嘈杂,不过那只是我印象里的,实际上有没有撞见我并不清楚,不过,我就是感觉他应该在那附近,我向来不相信直觉,可是这时候我却相信了……

“明天就没有这种好时光了……”对,和那首歌的歌词说的一样,没有这样的好时光了,我需要抓紧我活着的时间。

 

我就是见过他……见过他两次,我记下了,只要记得他的样子就好,多看他两眼就好,我没有别的要求,不过,这个愿望是达不成了。

而在五年以后,他任职的第5年里,我已经被罪犯射杀,离开了这个世界。

而他没有想到的是,在另外一个世界里,他曾经差点要将我射杀,不是被普通罪犯,而是被他,当然,他也算是罪犯的一类,我也是。

在这个世界里,我本来是应该不存在的人,我并不应该活在这个世界上,并不是说我决意去死,而是说,这个世界上本来就不应该有我存在。我早就应该在三十岁的时候,就去世了,那个时候的我,同另外一个世界一样,仍然是他们眼中的罪犯,在这个案件中,狡噛慎也将身为罪犯的我杀死,这个故事本来应该单纯地这么结束,罪犯和刑警的故事,本来就应该就这样结束,可是,我却没有如愿地死去,而是狡噛慎也在射杀我之前,我们对峙的场面被打断,不知道为什么,狡噛慎也挡住了本来会射向我的子弹。

我颤颤巍巍地站起身来,没想到结果却是以这样的形式呈现的,在这种情形下,第一反应竟然是拾起枪来把那名罪犯杀掉,随后离开这个废弃的场所,我头脑里晕晕乎乎的,甚至没意识到时间的流逝眼前就一片黑暗了。

而后我醒过来,发现时间竟然倒回了差不多十年前……那时候,樱花树下的少女仍然在热闹地唱着清雅的曲子。

“在那滚烫的脸颊,你的脸颊上,谁也不会来这生命之舟……”

我见到他,比他见到我,要早得多,我明白自己生前是在这个学院工作的,借这个机会,我一直在学院里密切注意着他,久而久之,又是在樱花树下,我遇见了他,而他的样子像没经历过这个尘世的复杂一样,完全不像他前生的模样,虽然两种类型的他都具有与我不同的坚韧力量,可是我却认为,我自己更喜欢他这副样子,他身上的味道可能就像蜜柑一样清新味道吧。

我看得有些愣了,只好装作在等人的样子,他没注意到我……也没发现我注意到他,我在他的人生里只是一名过客,真是让人庆幸。

而后……也只要一直展现这副样子就可以了。

当他发现我的存在时,也仅仅是看到我,而没有注意到我看着他的脸,对此我感到满意。因为恋爱这东西……有时候得不到反馈,反而更好……

在这个世界里,我再度干出一些让他人看起来是出格的事,日子如同曲子里琴键上弹奏的音符一样很快地过去,我看了下日历,四季再次指向狡噛慎也死去的那一天,而那一天……我难得的选择当一回普通的公民,在罪犯快要过来的时候,我选择了一枪毙命,如果警方发现我是自杀更好,如果不是自杀,那也不太碍事,毕竟,我也不想让他有想念我的机会。

 

“他对我说……”

“上一个人生的人情,我可以说是原原本本还给你了,狡噛。”他是笑着对我说的,可是我觉得很可惜,我不明白他这句话的意思,既然他欠我人情的话,那为什么不再欠多一点呢。

“然后呢,我只得回归工作,庸庸碌碌地生活,可是……”

“而且……说不定,他还是自杀。”

他抹了抹眼泪,“只是我的眼里进沙子了而已……”

“大叔……”我真想安慰他,可是却什么都说不出。

“可是我怎么也忘不了他。”他一下子把杯中的酒喝完,随后又抿了抿嘴,说到“如果这一生都忘不了他,说不定也是件不错的事啊。”

“因为……”

酒馆里的音乐悠悠扬扬响起,是那首凤尾船之歌,男人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樱花漫天飘落的日子……这时候,如果男人仔细地看他一眼就好了,一眼也足够了。

“今日,不会再重来……”

 


评论
热度(20)
© 混沌世界 | Powered by LOFTER